2008年12月5日 星期五

Q07: 品質不是動作,是一種習慣-- Aristotle


Quality is not an act. It is a habit. - Aristotle

2 則留言:

  1. 標準作業流程(SOP)就是保證工作品質的一種規定,但是如西方人常講:沒有兩片雪花是相同的,這就是說再怎麼標準規定仍然有所謂「變易」(variation),這個變易可能是自然界也可能人類所造成,因此要控制品質首要必須減低變易,製造產品或發展軟體都是如此,尤其發展軟體,更有許多變易,例如UP被認為是發展軟體的標準框架,但是使用者必須將它「變易」成適合自己專案的需要,所謂客戶化,因此品質控制就有許多變數,不過你的公司或單位如屬於CMMI第3級以上,這種變數就可降到最低,或者說,你可以遵循敏捷宣言,尤其第4項,那麼控制變易就沒問題,因為影響品質的原因之一,就是需求不斷地變動。品質涉及的範疇十分廣泛而形成所謂「品質模式」(quality model),也許品管專家可提供論述。
    至於品質是一種習慣,言之有理,這種習慣不但軟體發展者必須具備,大凡工程師、決策者或行政管理者都應該有這種習慣,例如前一陣子推行的「近貧專案」,搞成許多受益者並非近貧,據說是電腦選的,如果是這樣,可能軟體設計的品質有問題,這就是軟體發展者沒有養成重視品質的習慣,不知這種論點是否正確!?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我不知道這個例子是不適當。過去台灣闖紅燈、不戴安全帽、隨地吐痰的情況很多,但現在慢慢的養成好習慣後,就不太需要口號去呼籲。反之,這些缺點現在在大陸還是很普遍,即使不斷的呼籲效果也不會太快呈現出來。日本、台灣、大陸的產品品質有很大的差別,這和這些國家的『品質習慣』也有很大的關係。但要養成習慣並不容易,通常也需要制定制度來要求。

    回覆刪除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

追蹤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