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2月25日 星期四

Q14: 多想個10秒鐘,你可以『不』說「嗯,這個做得到」。

多想個10秒鐘,你可以『不』說「嗯,這個做得到」


常常我們在最後關頭,答應了顧客,點頭說『嗯,這個可以辦得到』。這是程式設計師惡夢的開始。

1 則留言:

  1. "成者英雄,敗者狗熊。"

    遇到此關頭時,關鍵十秒想的應該是,當英雄有什麼獎品,當狗熊會有什麼下場,獎品值得就賭,不值得就應該勇敢拒絕。

    業務員與工程師的差別在於,業務員的成功在於接到案子,而工程師的成功在於案子做完,因此業務員的關鍵十秒,通常給的是肯定的答案,如果工程師因為面子關係,而輕率給出肯定的答案,很容易陷自己於困境,我只能說太不了解社會事了,建議該重修社會學。

    工程師往往就像電影霍元甲李連杰所說,練武之人最大的競技是在自己內心,工程師也一樣,越優秀的工程師,自尊心越高,稍微一激很容易硬著頭皮上,彷彿一說出做不出來這句話,功力就會被大打折扣,這完全是自己內心的障礙,應以此為戒。

    回覆刪除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

追蹤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