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2月5日 星期五

Q08: 客戶總是覺得蔥與追加需求是不用錢的

客戶總是覺得蔥與追加需求是不用錢的

6 則留言:

  1.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1. 請問「蔥跟」何意?
    2. 如果你是敏捷方法的信仰者,則請想想The Agile Manifesto第3項:Customer collaboration over contract negotiation,這時客戶也是發展團隊的隊員之一,如果你/妳認為contract negotiation高過customer collaboration,那麼追加需求是要錢的,如果你/妳不如此認為,也就是接受宣言的說法,應可免費,因為追加需求在發展時客戶已加進去,用不着再加錢吧。

    回覆刪除
  4. 謝謝小馬哥回應我上面的未知(非無知),但不知為何他的意見沒有被張貼上去(希望部落格經理check一下),我在此地替他張貼一下,他是這麼說的:『黃老師您好,就像顧客買菜時,會覺得菜販給「蔥」是天經地義的事,跟顧客要求加軟體功能的心態很像。」出這道諺語不但幽默而且有點天才(可能出題的老兄常常替太太買菜之故),不過這道諺語也只能在台灣適用,而且是在所謂傳統市場,我不知其他華人社會是否如此,不過我希望我們的軟體公司不要像菜市場的經營方式,諺語雖然「輕鬆談」但不足取,加「料」是要加錢,也可能不要加錢,這要看你用什麼方法發展軟體,如我在上面意見所談,不知小馬哥同意否?

    回覆刪除
  5. 這個諺語出自一位日本工程師之手,原文翻成中文應是『客戶總是覺得"水"與追加需求是不用錢的』,我想這應該是日本人用餐時可以不斷的免費加水,故有此言。但在台灣則用『蔥』更加傳神,所以我做了這一點小修改。這位日本工程師的名字目前我已找不到,如果各位從其他管道獲知的話請告訴我一聲,好讓我加上去。

    至於小馬哥的意見是我應他的要求刪除的,因為他後來覺得不妥。

    回覆刪除
  6. 其實小馬哥可不必如此謙遜,何況其言正可釋我之疑,所以我感謝他,我曾在流言版提到,不管對錯皆可盡言,在我的觀念裡,軟體發展雖類似工程程序,但並非科學,也許比較接近藝術,難道藝術作品有對錯之分嗎?恐怕只有「好壞」或欣不欣賞之別而已,再說,勇於表達意見正是國內學生比較欠缺的特性,應予鼓勵。

    回覆刪除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

追蹤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