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2月19日 星期五

Q12: Wirth's Law: 軟體變慢的速度比硬體變快的速度更快


Wirth's Law: Software is getting slower more rapidly than hardware becomes faster. - Niklaus Wirth.

這是一句相當有意思的話。會造成這個原因與『軟體膨脹』(Software Bloat)有很大的關係。過去在記憶體很珍貴與CPU速度不快的年代,寫程式所用到的資源必須斤斤計較。但隨著硬體的便宜,『Time to market』才是重點,開發者重視的是如何用快速的工具快速的開發系統,趕緊讓產品上線,系統大不大,效能好不好就不是那麼受重視了,於是軟體越寫越大。相同功能的產品過去可只需要10k, 現在可能需要 1M。誇張嗎?

看看微軟的產品吧,windows 95 的系統建議是:CPU 25 MHz, 記憶體 8 MB,硬碟50 MB。現在的Windows Vista 的建議規格是 CPU 800 MHz, 記憶體 512 MB, 與硬碟 15 GB,還好硬體跑在前面,要不軟體怎麼吃的消?


1 則留言:

  1. Niklaus Wirth這句話(law也可以)雖然在1995年提出,但可反應目前computing領域的現象,不過『免驚』,我引用Martin Reiser寫的一本書叫"Oberon System"裡有一句話:『希望硬體的進步將治療軟體的病徵』,不過是「希望將來」可治療,但現在怎麼辦,發展軟體時遵守KISS規則可能有效(KISS rule請參考Agile Modeling一文)。

    (註:Oberon是Niklaus Wirth等人繼Pascal與Modular 2發展的物件導向語言。)

    回覆刪除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

追蹤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