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2月25日 星期四

Q13: 如果你不了解自己所說的事物,即便你遣詞用字精準,也毫無意義 - John von Neumann

There is no sense in being precise when you don't even know what you're talking about. -- John von Neumann

許多專案的失敗都在於溝通的誤差上。顧客與系統分析師差一點,系統分析師與設計師差一點,設計師與程式設計師在差一點,最後就無法收拾了。每個人在表達自已的想法時,都應確定自己在說什麼。自己都不懂自己在說什麼,就不要期待聽的人能有正確的理解。

1 則留言:

  1. John von Neumann首先提議電腦必須具有memory,所謂von Neumann architecture,有時稱為stored-program computer,von Neumann雖然是一位數學家也是物理學家,這種專家凡是講究精準,但發展軟體可不見得須處處如此,不過他這句諺語主要是說要言之有物,不能只打高空講漂亮話,其用在軟體發展上仍然十分貼切,我們常說人與人之間的溝通必須能講「同樣的語言」(talk the same language),所謂講同樣的語言,在軟體發展技術上有許多原則可達到或部分達到這種目的,例如使用design patterns發展軟體時最大的好處就是"shared vocabulary",類此開始發展時團隊必須先建立相關的"vocabualry",才能言之有物,發展團隊也才能都說同樣的語言,而不致於「雞同鴨講」,我想這就是von Neumann所說的"‧‧‧know what you are talking about"。

    回覆刪除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

追蹤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