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1月28日 星期五

Q06: 說學習好的設計技巧會限制創造力就如同說音樂家不需要學習樂理-Marvin Zelkowitz et al.

The notion that good [design] techniques restrict creativity is like saying that an artist can paint without learning the details of form or a musician does not need knowledge of music theory -- Marvin Zelkowitz et al.

關於 Prof. Marvin Zelkowitz,請參考 http://www.cs.umd.edu/~mvz/

2 則留言:

  1. 部落格經理希望收集諺語的背後故事,因此我希望談談標準不至於限制創造力的故事,提供大家參考。話說,約1986年左右,我服務資策會時,推行所謂SEED(Software Engineering Environment Development)專案,這個專案主要是要引進Open Systems的觀念與技術,主要是要推展Unix的相關標準與技術(細節複雜不便在此地細述),當時有人問我,這些標準是否會限制軟體發展者發揮他們的才能?軟體公司就無生意可做?因此我舉了音樂家作曲的例子,我說上至巴哈,貝多芬下至五百,Freddy,這些眾多的音樂家作曲時,都是遵照五線譜標準在作曲(當然我不知五百或Freddy是否用五線譜或簡譜),為何他們可以譜出千千萬萬首音樂出來,這個例子顯示,標準不但不致限制人的才能,甚至於可以發揮他們的才能,因為標準就如同發揮才能的指引,這種例子在世上不勝枚舉,甚至宇宙內已知的星球,大致依照牛頓定律這種標準在運轉,我在『MDA續篇』內也舉出,標準的產生表示工業的成熟度,Marvin Zelkowits等人的說法其正面意義是,學習好設計技巧就如同音樂家須學習樂理一樣。總之,任何事物皆需建立在某些標準上面去發揮,就如音樂家是在樂理上作曲,又如你可以在Windows上發展各式各樣的軟體,這時候Windows就是你的標準平台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許多喜歡C的人一開始並不喜歡物件導向設計,其中之一的原因就是覺得物件設計要綁很多方法論,要特別去注意有沒有滿足物件的特性,綁手綁角的。後來慢慢的能接受物件設計這種東西,因為在上面也可以發會很多的創意,例如設計樣式。原有的限制就變成是一種創意的來源,所以只要原理有通,創意就會跟著來。所以我也很贊同這句話。

    回覆刪除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

追蹤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