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1月16日 星期日

Q02: 想要儘早完成專案的關鍵就是儘早啟動專案-Jim Highsmith

The best way to get a project done faster is to start sooner.-- Jim Highsmith


許多的 idea 常常在閒談之間產生,於是朋友們就說,“嘿,寫個軟體把他做個自動化,很有幫助的“,大夥兒也會附和的說,好啊。

好啊,好啊,然後就沒有下文了。沒有指定人來辦,沒有壓時間,沒有投資源 -- 也就是根本啟動專案 -- 那麼 idea 是永遠不會實踐的。

2 則留言:

  1. 這要看專案的規模而定,如果是幾十人或上百人才能完成的專案,不經可行性研究與規劃就早起動,鐵定會失敗,即使有詳細規劃也不見得能成功,例如美國(2004年?)每年至少有2,500億美元投入應用系統的發展,約有175,000件專案而參與的人有數百萬人,其中有30%的專案未完成就夭折,更有一半以上的專案花費是比預估多兩倍,這種現象恐非Jim Highsmith說的:盡早起動就可盡早完成,如果能如他老兄說的,大慨就不會有所謂軟體危機這種事,大家也可高枕無憂了,不過如果是中小型規模的專案(5-10人),採用Agile Method也許他的話或可相信,總之,對這些名家的話,聽聽參考就好,還是要靠自己的判斷,就是將他們的話「客戶化」一番比較安全。
    因此我建議,如果要引用名家的話語當「警世名言」,最好選一些抽象度高一點,或比較哲學化的名言,或許比較不會引起「異論」,不知大家以為如何?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十分贊同樓上的朋友所言。但我想這句話的用意並不是說所有的專案只要及早執行就會成功,而是在強調『行動力』。諺語有時候話會比較強烈些,我覺得不需要把它當成 software engineering discipline 那麼嚴肅的看待,瞭解他的含意即可。

    回覆刪除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

追蹤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