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7月29日 星期日

Q44: 開發沒有終點。只有釋出 (release)。

對於多數的軟體開發,不斷的功能延伸、錯誤修補是很常見的。如果要等到完全的開發完畢才做系統的發佈,恐怕永遠沒有上線的一天。

所以階段性的版本釋出計畫是很重要的。相繼而來的錯誤追蹤管理也很重要。

4 則留言:

  1. 軟體是不會用壞(wear out),但是會逐漸惡化(deteriorate)(Roger S. Pressman語),因此軟體必須不斷保養,保養包括功能的延伸,錯誤的修補等,但是軟體一旦惡化到某種程度,可就會「壽終正寢」;惡化有許多情形,例如不符使用者或市場需求,而無法修補或修補的成本太高,或該軟體版本無法在新platform執行(本人就碰到這種情形,註:MDA可能可以解決這類問題),這種情形該軟體版本的開發可能就到終點,而須另起爐灶,不過原則上這一則諺語是對的,只是「開發沒有終點」的說法或可討論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所以從功能需求而言,design pattern的技術就有相對存在的必要。另外維護的機制應該在開發程式的開始就必須導入,避免錯誤的修補變得困難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以傳統的發展模型,諸如WaterfallModel甚至於Unified Process而言,這則諺語基本上是對的,如果我們看看『敏捷軟體發展宣言(manefesto)』,尤其第2及第3項所指,如使用敏捷方法大慨不至於『永遠沒有上線的一天』。

    回覆刪除
  4. 抱歉"manefesto"係"manifesto"之誤。

    回覆刪除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

追蹤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