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6月27日 星期一

Q43: 如果你想毀掉一個人的一天,就給他一個程式; 如果你想毀掉一個人的一生,就教他寫程式

If you give someone a program, you will frustrate them for a day;  if you teach them how to program, you will frustrate them for a lifetime.

16 則留言:

  1. 我想這多少是一種工程師自我消遣的幽默吧。常常我們拿到一個程式,為了了解它如何使用,就得搞上一天的時光。為什麼呢?程式寫的不好,還是軟體實在太複雜?

    寫程式的工程師呢?則是不眠不休的寫程式,沒有什麼生活品質可言。怪不得最近要把工時上限的對象加上軟體從業人員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這句諺語有點危言聳聽,如果設計或撰寫程式時能遵守或應用一些設計原則或設計樣式,我想寫程式應該沒那麼痛苦,否則從事軟工行業可以休矣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有原則跟設計樣是一樣可以玩死你

    回覆刪除
  4. 嗯 昨天叫你debug的程式 de完了沒 我給錯了 今天再給你正確的

    回覆刪除
  5.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
    回覆刪除
  6. 什麼?原始碼都找給你了,你還看不懂?

    回覆刪除
  7. 寫程式也可以獲取成就感及樂趣,我想最大的痛苦在於Know How及需求變更,不了解背後系統的background,沒有設計文件一頭栽入看source code 是真的會毀掉一個人~ 對系統開發及維護的熱情。

    回覆刪除
  8. 誠如樓上的先生所言,寫程式可以獲取樂趣與成就感,但是如諺語所言可能會「痛不欲生」(不知是否有那麼嚴重?」,他說痛苦在於know how的缺乏與需求變更,沒有錯,不過我奉勸樓上的先生,何不從寫模式開始,再據此寫程式,這樣也許不必「一頭栽入看source code」,可能也不必毀掉熱情,這樣不知對否?我要請問,學UML幹麼,目的之一不是要避免一頭栽入程式,不是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9. 薛教授po這一則諺語,雖標籤為「幽默」,我倒認為是嚴肅的問題,因為這則諺語與課程教學相關,也就是說,我們教學生是從學習撰寫程式開始,或是從modeling開始,或者兩者平行進行?事關課程與教學方式的演變,何不大家多談談。

    回覆刪除
  10. 還在 modeling??? 明天就要上線了呢!!!

    回覆刪除
  11.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
    回覆刪除
  12.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
    回覆刪除
  13.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
    回覆刪除
  14. 如果你教這個人使用MDA技術,你也許就不會毀掉這個人的一生,至少有85%以上的程式不必去寫。

    回覆刪除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

追蹤者